健康消化 生理心理饮食三顾

2008-06-30 00:00:00 来源:

  你饭后是否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消化?你会打嗝或放屁吗?你偶而会胃痛、拉肚子吗?有的人以为这些都是正常甚至健康的生理反应,其实不然。它们都是消化不良的征兆。
  有些自然疗法专家认为健康的消化是治疗所有疾病的关键,这也是为什么像中医这类自然疗法都强调饮食改变、断食等各种饮食调理方法在内的主要原因。
  消化系统是人体强的免疫系统,它透过化学作用打散食物,让得以吸收、重建细胞,同时也负责消除食物里的毒素。消化系统为了保护我们,不断跟可能危害我们健康的外力抗战。如果消化系统有差错,我们的身体就会受到毒素侵害、或因为未完全消化的食物而营养不良,导致健康受损。所以,健康之道就在维持消化系统的良好运作。要维持健康的消化系统,就必须控制心理、饮食及生理等三大因素:
  心理还是维持健康消化系统的重要因素,因为心理是身体各项反应的指挥中心。透过身心连结,我们所有动念都会改变体内神经系统、荷尔蒙平衡和化学作用,后影响消化系统运作。饮食因素包括食物的选择和进食的方法是否正确;而生理因素则包括咀嚼以及食物在肠道里的移动。健康的消化必须三者兼顾。
  生理因素:
  专注咀嚼消化从咀嚼开始。食物分子愈小,就愈容易消化,养分也愈容易吸收;咀嚼的时间愈长,口腔所分泌的酵素和唾液就愈多,可减少胃部负担。后,咀嚼时间愈长,会让我们愈有饱足感,因为它会活跃脑部神经,让人觉得吃饱了,因此嚼愈多体重就愈减愈多!
  到底该咀嚼多少次?一般而言,食物咀嚼的次数愈多愈好,即使是喝水、果汁或汤,也务必咀嚼后再下肚。因为食物需要唾液帮助消化,而咀嚼则是制造唾液的无出其右方法。
  生理因素的另一个重要因子是纤维。饮食中纤维量若不足,食物就无法顺利排出肠道,一旦停留过久会因细菌和酵母发酵导致便秘。如果你的纤维摄取量够高,就会发现自己每餐饭后一定会排便,所以如果你一天只有一次,表示你饮食需要增加纤维量了!
  如果一天排便不到一次,较好避免摄取含麸质的精致淀粉类。基本上,所有用白面粉作成的东西,包括面包、饼干、蛋糕和面条等,都应避免食用,全麦面包虽然还好,但便秘者较好完全避免食用小麦制品。
  相对而言,腹泻基本上并不是件坏事,它是身体迅速消除毒素的方法。如果你吃得很干净,却常腹泻,就可能食物过敏,根据研究,洲际人的三大过敏原分别是牛奶和乳制品(约占人口87%)、蛋(约81%)和小麦制品(约35%)。如果因过敏导致便秘,就不要再吃这些过敏食物,或者每个星期或每个月偶尔吃一次就好。连续几天腹泻,则表示体内这个清洁机制无法判别食物到底有没有毒素,而一概予以排除。腹泻时间过长会导致脱水,改变身体的电解质平衡,后可能有致命危险!
  饮食因素
  食物下肚后就是胃的工作了。要有健康的胃,就必须明白它的运作原则,顺势而行。
  许多人的胃酸不是太多、就是太少。较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改变饮食:早餐不吃甜食或纯淀粉类,改吃蛋白质、蔬菜或水果,淀粉类则只吃粗谷类。这种吃法背后的道理很简单:就是把蛋白质和淀粉类分开来,吃大鱼大肉的话,淀粉类就少吃一点;吃面条等淀粉类食物的话,就少吃蛋白质。建议你不仅早餐这样吃,较好每一餐都这样吃。
  油脂非常难消化,不过却是健康的必要元素,尤其是那些荷尔蒙有问题的人。难消化的油是经过煎、炒、炸或烤等高温处理的油。冷压橄榄油、葡萄籽油和各种低温处理的油,是较好消化的油,而且较好是生食。
  你也可以创造自己的特制油,只要把酱油、红辣椒、大蒜、洋葱等东西和橄榄油或其它冷压油混合放入搅拌机中,打碎后放入冰箱保存。之后你就可以把这个特制油加在食品上面,你会发现自己的消化不但变好了,皮肤有光泽,而且体重减轻了。
  心理因素
  压力对消化系统影响极大。压力愈大,流到胃里面的血液就愈少,使得消化迟缓,伤害胃壁细胞产生溃疡和细菌感染,造成营养物质的缺乏,引发荷尔蒙失调、贫血、神经和肌肉紧张等问题,免疫系统因而变差,更容易罹患各种疾病。
  压力还会影响肝、胆囊、胰腺和肠道,造成消化不良、胆囊疼痛、血糖失衡、肝脏和各式各样营养失调的问题。如果你想要改善消化系统、保持健康,重要的就是要控制压力。
  想对抗压力,需要足够的休息和娱乐的时间,过自己想过的生活、实现梦想,让生活保持均衡,并设法找出压力的来源。例如:让用餐时间变成放松时间,不要看报纸、也不要看新闻报导,放一点轻松的音乐,点几根蜡烛,然后慢慢的吃。谈或想浪漫、好玩或有趣的事情。不要批评、吵架、讨论令人不快的话题。不论面临的压力有多大,让你的三餐变成放松、享受的时刻!
  提高消化效能的建议
  1、饭后慢慢散个步,不但可帮助食物的消化,而且可以让你整个人放轻松。
  2、每口肉都配一小条姜丝,因为姜能刺激消化,同时也可多喝热姜茶。
  3、多吃生木瓜或菠萝(两者都含有消化酵素)。
  4、每天早上空腹和上床前喝一杯高丽菜汁或芦荟汁,可帮助修复消化道内缘。
  5、定期食用优格或泡菜类天然发酵的食品。其中含有的嗜酸杆菌,对肠道健康非很有利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老年人在意七点预防消化不良

    各种消化液包括唾液、胃液、胆汁等,以及消化酶的减少,老年人的消化能力也随之减弱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老年人鼓腮有助于改善消化

    这一动作能帮助分泌大量唾液,唾液中 含有大量唾液淀粉酶,可将吃进的淀粉转化为更小的分子,间接提高消化能力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