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能性消化不良四类药品来帮忙

2008-12-24 10:01:06 来源:

       33岁的张女士,近半年来经常出现上腹部胀满不适,甚至疼痛,食欲不振,怀疑自己患了溃疡病,曾买一些治疗溃疡病的药物服用,但病情仍时轻时重,张女士只好到医院就诊,经胃镜及B超等检查并未发现异常,较后医生诊断为“功能性消化不良”,通过饮食调整及药物对症治疗后病情好转。

 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,主要表现为上腹痛、腹胀、早饱(即少进食即有饱感,以致进食明显减少)、嗳气、食欲不振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,有的以一种症状为主,有的是一组症状,但胃镜、上消化道造影、B超及各种化验却无明显异常,病情常经年累月,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。本病属功能性胃肠病,治疗上主要采取对症治疗,常用的药物有以下几种:

   (一)抑制胃酸分泌药,一般适用于以上腹痛为主要症状的患者,可选择:(1)H2受体拮抗剂,常用的有西咪替丁,雷尼替丁,法莫替丁等;(2)质子泵抑制剂,此类药抑制胃酸程度和时间都优于H2受体拮抗剂,如奥美拉唑(洛赛克)每日20-40毫克,有明显疗效,也可选用兰索拉唑,潘托拉唑等。

   (二)促胃动力药,适用于以腹胀、早饱、嗳气为主要症状的患者,可用吗丁啉10毫克,一日3次,或西沙必利5-10毫克,一日3次,餐前15-30分钟服用,疗程2-8周。少数人服西沙必利后有肠鸣、腹泻等副作用,减少剂量或使用一段时间后,副作用可减轻或消失。

  (三)抗幽门螺杆菌治疗,适用于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,有效的抗生素有克拉霉素(每日0.5-1.0克)、阿莫西林(每日1.0-2.0克)、甲硝唑(每日800毫克),可单独或联合应用,还可配合胶体铋剂,如枸橼酸铋钾、硫糖铝等。

  (四)抗抑郁药,不少患者伴有失眠、焦虑、抑郁、头痛、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,轻者可通过心理治疗,消除顾虑,精神症状明显者可试用三环类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,或氟西汀等,宜从小剂量开始。失眠者可适当服用镇静药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老年人在意七点预防消化不良

    各种消化液包括唾液、胃液、胆汁等,以及消化酶的减少,老年人的消化能力也随之减弱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老年人鼓腮有助于改善消化

    这一动作能帮助分泌大量唾液,唾液中 含有大量唾液淀粉酶,可将吃进的淀粉转化为更小的分子,间接提高消化能力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