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中医辨证论治

2008-12-24 10:01:06 来源:

       功能性消化不良 在祖国医学属“胃脘痛”、“痞满”、“呕吐”、“嘈杂”、“泛酸”、“反胃”、“胃绶”等范畴。根据病因、病机的不同分为气滞型、虚寒型、阳虚型、湿热型,兼证有瘀血证、寒凝证、食积证。

       1、气机郁滞证 胃脘痞满、胸闷食少、得气或失气则舒,遇情志变化则发或加重。 治法: 疏肝解郁,理气和胃  方:扶正调胃散3号方。

  2、脾胃虚寒证 胃脘隐痛喜按,得温得食则绶,遇冷加重,纳谷不香,泛吐清水,面色少华,甚则四肢不温,舌淡苔白,边有齿痕,脉沉细无力。 治法:健中益气,温中止痛   方:扶正调胃散7号方。

  3、胃阴不足证 胃脘隐痛,嘈杂善饥,口干唇燥,空腹时加重,饥不欲食,大便干结,手足心热,舌红少苔,中有裂纹,脉细数。 治法:养阴益胃,和阳生津    方:扶正调胃散6号方。

  4、脾胃湿热证 脘腹痞闷,呕恶厌食,嗳腐吞酸,肢体困重,大便溏泄,小便短赤不清,舌红苔黄腻,脉濡数。  治法:苦泄辛开,甘温益气    方:扶正调胃散号方。 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老年人在意七点预防消化不良

    各种消化液包括唾液、胃液、胆汁等,以及消化酶的减少,老年人的消化能力也随之减弱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老年人鼓腮有助于改善消化

    这一动作能帮助分泌大量唾液,唾液中 含有大量唾液淀粉酶,可将吃进的淀粉转化为更小的分子,间接提高消化能力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