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人鼓腮有助于改善消化

2012-02-29 15:54:01 来源:生命时报

  老年人普遍存在消化吸收不好,这与肠胃等各器官的衰老有关,也与老人不同程度存在的各种牙病有关。专家指出,老人不妨常做鼓腮动作,可以帮助改善消化差的症状。

  鼓腮改善老年人消化功能差

  因为这一动作能帮助分泌大量唾液,唾液中 含有大量唾液淀粉酶,可将吃进的淀粉转化为更小的分子,间接提高消化能力。唾液中还含有丰富的表皮生长因子,它是一种能刺激加速表皮细胞生长的蛋白质,有助于食管上皮及胃黏膜的修复。

  如何正确鼓腮

  首先闭住口唇向外吹气,直至腮部鼓起,反复进行,然后上下齿轻轻相叩,最后用舌尖轻舔上腭、用舌头摩擦口腔内侧的牙龈、舌头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口 腔内前后蠕动。鼓腮时,较好同时用双手五指,轻轻按摩腮部,或用两手空心掌同时由上而下轻击颊部,有助老人预防腮部肌肉萎缩,显得健康饱满。除练鼓腮外, 适当嚼些口香糖,也能起到类似作用。[-hzh-]

  此外,还要加强全身性锻炼。尤其是腹肌的锻炼,可以增强胃肠道运动功能,增进食欲。强健的腹肌可使排便变得轻松、容易。

  修补好牙齿,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。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、脱落,因此要整修好牙齿,从容咀嚼,缓慢吞咽,既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,又可以避免粗糙、坚硬的食物对消化道粘膜的不良刺激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老年人在意七点预防消化不良

    各种消化液包括唾液、胃液、胆汁等,以及消化酶的减少,老年人的消化能力也随之减弱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老年人鼓腮有助于改善消化

    这一动作能帮助分泌大量唾液,唾液中 含有大量唾液淀粉酶,可将吃进的淀粉转化为更小的分子,间接提高消化能力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